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2013科技美學精品展 未來的禮物,展現科技與設計美學的創新體驗

圖/2013科技美學精品展開幕,由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處長及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徐爵民院長擔任時光機駕駛帶領大家前進2013科技美學精品展,一起感受科技美學對生活帶來的美好!

(WannNews)「2013科技美學精品展」於今日(12/11)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東向製菸工廠展出,經濟部技術處今年延續『未來的禮物』概念,以人生三階段「啓程」、「成長」、「守護」打造整個展場,展出43件生活科技展品及24件概念作品,總共67件作品。除此之外,特規劃商品化專區,展出已商品化量產的科技美學設計品,藉由科技美學精品展讓民眾體驗科技與美學結合的未來禮物,展現了產業創新應用思維所創造的新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處長表示,在台灣,過去較重視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隨著產業的創新及市場的轉變,科技產品不再是單純要求性能和精準,透過與設計元素的結合,讓單純的科技經過符合人性的設計,以貼近消費者的生活,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希望藉由「科技美學精品展」平台導入多元設計創意,搭起設計人與各領域科技專才之互動橋樑,消弭科技與設計間的溝通障礙,共同以設計加值技術創價為標地,具體實踐科技經由創新設計應用,達到技術商品化之成果。

工研院徐爵民院長也指出,科技研發不能只是專注於單一技術領域,還必須透過跨領域創新與整合,才能產生更大的效益。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Deconology),從使用者需求導向來思考,運用設計與科技的結合,激發多元創新應用。計畫執行迄今4年,運用工研院、資策會、紡織所、食品所、生技中心、金屬中心、車輛中心、船舶中心等8個法人的科技研發成果,與設計團隊的創新創意想法,交互激盪出許多貼近民眾生活所需的科技美學作品,我們希冀透過科技、設計與產業一起合作,將科技產品賦予一個更新穎的應用及更人性化的介面,將科專研發成果具體落實於生活應用,創造便民生活之感受與價值。

今年主辦單位特地打造一個時光隧道,引導參觀民眾從時光隧道進入展場細細瀏覽每件展品,過程當中將會經過啟程區、成長區、守護區、未來概念區,體驗人生不同階段可以使用的科技產品,「啓程區」展出嬰幼兒階段協助與訓練成長的科技美學設計展品,如工研院與業者共同設計開發「腦波帽」,運用腦波偵測技術結合遊戲闖關的概念,可偵測並判斷孩子的專注程度。專門設計0-1歲嬰幼兒床邊照護輔助的「I-hover」,透過人臉偵測技術,根據眼睛開闔或口鼻是否外露,來偵測嬰幼兒睡眠狀況。

「成長區」展出個人成長生活中需要的生活展品,如「彎角預警輔助設備」,應用影像系統辨識車燈之照射裝置,判別遠處對向來車,避免因反應時間不足或彎角處照明不足發生意外。「Portal」超療癒設計創造專屬窗前風景,使用者隨心情設置自己的窗景,並運用LED技術模擬一天當中不同時段的自然光,透過自擴散導光板將點光源溫和的灑到室內的空間。

「守護區」主要是針對熟齡者,運用科技輔助生活,如「CardioCare開心照護」,結合彈性織物電極 (Elastic fabric electrode)與具舒適性及支撐功效之針織結構布料,提供胸骨支撐,監測心電生理訊號HRV(Heart rate variability)。「Medical HMD」直視型內視鏡,可將手術影像及病患的生理資訊畫面,藉由光學手法,構成虛像置於眼前,方便醫生可以同步觀看手術操作位置,以及內視鏡畫面。

「2013科技美學精品展」於12月13日至12月15日展期中規劃出3大主題日,12月13日為「銀髮日」,由家庭照護者科技阿嬤當導覽員,為您解說守護區之展品;12月14日為「兒童日」,將邀請兒童劇團結合科技美學展品演出短劇及進行親子互動; 12月15日為「家庭日」,將有專人為您解說各項與家庭互動的創意設計,歡迎民眾來體驗科技美學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