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口腔健康保健3大錯誤認知與行為 全國專業牙醫師呼籲口腔健康從小做起

圖/Extra木糖醇無糖口香糖


(WannNews)維護口腔健康已成為全民共同重要健康議題!
世界衛生組織2012年公布全世界60%-90%的學齡兒童以及近100%的成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齲齒問題,比較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台灣成年女性齲齒比例高達91.46%,成年男性亦高達84.64%,5歲兒童齲齒率也高達79.3%,高於世界衛生組織於2000年公告之5歲兒童齲齒率應低於50%之全球口腔健康指標。為喚醒國人對口腔保健的重視,以及建立口腔保健從小做起的觀念,Extra益齒照護網特別針對全國的牙醫師團隊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國人3大口腔保健的錯誤觀念,且輕忽口腔衛生與健康,致使國人齲齒率居高不下。為了導正國人正確的潔牙與口腔保健觀念,9成的專業牙醫師建議民眾飯後若不方便刷牙,可選擇適度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增加唾液分泌,中和口中酸性,護牙輕鬆又方便! 

國人口腔健康認知不足與3大錯誤行為
9成專業牙醫師推薦木糖醇無糖口香糖為潔牙輔助工具



Extra益齒照護網於2013年10月至11月間,針對全台近1,935家4,751位牙科專業醫事人員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2,746份有效問卷,透過問卷調查發現國人口腔保健觀念的三大錯誤,超過5成的專業牙醫師指出民眾因害怕就醫而等到牙痛才就診、錯誤的潔牙方式使得口腔細菌橫生、或以為飯後剔牙漱口就已經足夠,種種錯誤觀念與不良習慣都是齲齒、牙周疾病等口腔疾病發生的前兆,造成國人牙齒健康不如鄰近國家。本問卷調查顯示,有9成專業牙醫師認為國人應重視口腔健康與口腔衛生,不論是在家或在外都應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尤其是三餐飯後不方便刷牙時,可善用含有木糖醇成份的無糖口香糖作為潔牙的輔助工具,輕鬆方便的維護口腔健康。

近年來多數科學研究也指出嚼食無糖口香糖對於口腔保健有正面效果,尤其是嚼食含有Xylitol木糖醇成分的無糖口香糖可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中酸性,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有助於降低齲齒的發生率,因此有9成的專業牙醫師會建議患者利用木糖醇無糖口香糖作為牙齒保健的輔助工具之一,改善自己的口腔衛生狀況。

餐後黃金10分鐘 守護國人口腔衛生與健康
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 輕鬆潔牙小撇步


齲齒罹患比率居高難下不僅是國人最普遍的口腔健康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3年更指出齲齒與牙周疾病將是全球口腔健康的兩大負擔,因此有效維護口腔衛生與健康已成為全民須重視的共同議題。有鑑於此,Extra益齒照護網特別與全台牙醫師合作,共同推廣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呼籲國人從小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良好的均衡飲食與正確使用潔牙輔助工具外,切勿抱持「牙痛才看牙」的想法,應每年定期至牙醫診所檢查口腔健康,建立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才是維護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 

針對現代人三餐老是在外,忙碌的生活型態使得進食後較不易進行潔牙動作的民眾,專業牙醫師們提出輕鬆潔牙小撇步-在餐後黃金10分鐘,嚼食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刺激唾液分泌、利用唾液的自清作用,清除牙齒表面與口腔中的食物殘渣,降低齲齒發生的可能性,達到口腔保健的功效。

箭牌公司於80年代初期,啟動“Wrigley Oral Healthcare Program”全球計畫,迄今已在全球超過47國的專家合作推廣簡便有效的口腔保健方式,台灣留蘭香公司於2006年推動「Extra益齒照護網」計畫,廣受國內牙科醫師及診所的大力支持,透過相關衛教資訊發送,幫助每一位「Extra益齒照護網」成員增進醫病關係,並成為社區民眾心中最信賴的牙科專業醫事人員,為民眾帶來更優質的服務。更多資訊,請上www.extraoralcar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