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客委會嚴選8家客家餐廳 頒授「客家美食」認證標章

圖/  劉主委(中)與所有獲證餐廳代表一同合影

(WannNews)經過客家委員會1年多的培訓與輔導,8家來自全臺各地的客家餐廳昨(27)天齊聚華山文創園區、端出一道道嚴選客家好菜展現成果,並自客委會主任委員劉慶中手中接下象徵「3好(滋味好、場域好、服務好)」及「3心(料理真心、場域用心、服務盡心)」的「客家美食HAKKA FOOD」標章。劉主委除了感謝業者對傳承經典客家美食的用心,也誠摯歡迎大家造訪認證餐廳,開心品嘗客家菜。

劉主委致詞時表示,他雖然不懂得做菜,但小時候在廚房幫阿姆掌火的記憶卻始終深刻,那時候的客家菜是簡單而樸實、甚至有點難登大堂的,當時老家街上除了四炆四炒外,幾乎看不到什麼客家大菜;不過,這幾年在客委會的輔導與業者的努力下,客家菜餚逐漸脫胎換骨並打出名號,現在的客家美食不僅是親近客家文化的重要櫥窗、更代表了高質感的五官饗宴。

劉主委強調,我們或許可以透過具有客家特色的裝置、陳設與器具等,在品嘗客家美食的過程中瞭解客家文化,但這僅是客家美食的表層。客家族群遷徙的歷史,造就了簡單樸實的飲食文化,但也因為簡樸,所以總能融入移居地的食材與環境,進而創新博大。「簡樸」與「博大」因此才是客家美食的深層精隨。劉主委特別提醒所有喜歡客家菜的朋友們,在品嘗美食的同時,務必仔細感受客家文化的「簡樸」與「博大」的深層基因,與客家人的熱情與溫暖。

客委會自103年辦理「『客家美食HAKKA FOOD』認證餐廳第2期輔導計畫」,經過一連串的培訓與專案輔導後,這次計有「亨味食堂」、「福臨飯店」、「全家福客家菜館」、「北埔第一棧」「蒸烹派客家美食料理」、「欣燦客家風味餐廳」「群酌小吃」及「翠華小館」等8家餐廳榮獲「客家美食HAKKA FOOD」認證標章,連同第1期輔導結訓的14家業者,目前全臺各地共有22家認證餐廳。

客委會表示,目前已完成全臺22家認證餐廳的輔導,培訓輔導餐廳超過225家次及學員480人次、創新改良客家菜式數十道,並建置100項「客家文化元素基因庫」、開發「好客饌」、「四炆四炒教學影音」及「服務禮儀訓練手冊」等輔導應用工具,以持續傳承、創新經典客家美食及好客文化。

客委會為輔導客家特色餐廳,特別建置「客家文化元素基因庫」,將客家有形及無形文化基因進行篩選輯錄,並將這些元素導入客家餐廳的輔導過程中,透過客家文化特色之裝置、陳設及器具,結合客家招呼語、客家音樂及服務禮儀訓練,搭配在地食材進行客家菜色改良,希望讓所有獲證餐廳都能達到「3好(滋味好、場域好、服務好)」及「3心(料理真心、場域用心、服務盡心)」的標準,讓大家在用餐過程深刻感受道地客家文化及好味道。

這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中,客家名廚「阿全師」郭敏昌師傅特別到場推薦客家經典美味;客庄美食達人陳明珠,也以造訪全臺客家美食的主持經驗,分享找尋客庄好味道的美味旅程。此外,接受客委會「客家美食認證餐廳輔導第1期輔導計畫」的14家餐廳代表也全數出席為新獲證業者加油集氣,並共同期許帶動臺灣客家美食創意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