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中國古代醫學與音樂治療」 2月28日 與您分享

(Wann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財團法人志英植物研究發展基金會為輔助現代醫學的不足,舉辦105年度醫學與替代醫學系列講座,特邀美國印地安納大學音樂學院、鋼琴演奏碩士蔡幸娟女士於2月28日下午2時30分在該館中山講堂,與民眾分享「中國古代醫學與音樂治療」。

近現代以來的西方音樂治療,大多是建立在心理學式、音樂學式、醫學式或教育學式上面,這些研究大都建立在實證研究結果之上,主要是因為現代的研究,一般講求的是經驗的效度,但是卻忽略了人的本質和音樂之間的關係,因而過度的強調實證上的因果關係。

中醫音樂治療,不能僅是望古文生義,而是必須要有扎根的學理根據;在眾多中國古代醫學典籍裡,找出可以運用於音樂治療的原則,分析音樂的要素,並將音樂要素運用於音樂治療的原則上,如此才能建立起一個有中醫理論基礎的音樂治療理論學說。

中國古代醫學是從「人」出發,而中國古代和歐洲古代的世界觀中對於人是什麼的看法並不相同,所以從古代人和現代人對自然的觀察方式不同、對於人和自然之間的關係見解不同、及人的生命與其結構等三個面向來反省「人是什麼?」,再從聲音和音樂之間的關係、人如何發出音樂、音樂對人的影響—如何接受音樂,來探討音樂在人之中的地位。並且從中國人和歐洲人對音樂本質看法上的差異,研究「音樂的本質與音樂治療之間的關係」。

在研究中醫音樂治療上,必須有一個奠基性的生命理論做為音樂治療的基礎,否則只建立在實證基礎上的音樂治療將會減低其理論價值。因此以三個研究步驟做為方法學反省後的音樂治療的奠基研究:

一、分析中國古代醫學中的治療原則:這些治療原則奠基於中國古人對天地人、陰陽、身體、臟腑和循環的理解上。

二、分析音樂的基本要素:從這些要素的意義討論音樂運用於治療的根據何在?

三、根據所分析出來的治療原則做為音樂治療的基礎,將所分析的各個音樂要素放到治療的原則裡,分析那些音樂要素運用於音樂治療的可能性,選擇適當音樂做為音樂治療的實際臨床運用。

該場講座精采可期,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 查詢,或電洽(02)2758-8008轉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