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國父思想中的權責倫理觀」 4/6 國父館邀您來聽講

(WannNews)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孫文學術思想研究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菜根心系列講座,將於4月6日(三)下午2時30分在該館中山講堂舉行,邀請孫文學術思想研究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趙玲玲演講,講題為「國父思想中的權責倫理觀」。

民主社會中我們自己的言行、自身的認同或多或少,會受到他人對我們態度的影響。在21世紀網路科技進步造成了毫無隱私的環境,每一個人受外界影響越大,對道德教化、制度強制的技術性依賴就越大,自我內心“信念”產生責任感的氛圍就會越來越少。尤其道德教化、制度強制容易受多重媒體各有立場的影響,價值判斷不被扭曲是不容易的。

人要從心性中肯定自己符合道德的行為,才會從行為上不受他人(負面)的影響,從而保持權責一致的行為。亞當·斯密在《道德情操論》中說:“我們對自身美醜的最初想法是由別人而不是由自己的身形和外表引起的。……我們只是因為自己的美和醜對他人的影響才對此感到焦慮不安,如果我們同社會沒有聯繫就完全不會對此表示關心。”

如果權力體系中掌握權力的每一個人的道德行為都出現這種趨勢,那麼整體上在行政倫理的責任感就越低。也就是說,當我們僅僅只能依靠外在的規範來強化他們在權責的要求時,就必然發展成無法自省的後官僚體系。如何發揚具有謙沖、自省中華文化底蘊的「中山思想」,是現代人重要的課題。趙玲玲董事長對「中山思想」有深入的研究及獨到、精闢的見解,歡迎各界人士前往聆聽演講並交流意見。演講時間為105年4月6日下午2:30-4:30,精彩可期!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02)2758-8008轉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