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淺談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 8月28日 與您分享

(Wann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財團法人志英植物研究發展基金會為輔助
現代醫學的不足,舉辦105年度醫學與替代醫學系列講座,特邀恩主公醫院骨科醫師姜志勇先生於8月28日下午2時30分,在該館演講廳與民眾分享「淺談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

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的字義是“多孔的骨頭”(porous bones),它使骨骼脆弱,並容易折斷。在人體骨骼中,有二種細胞,即“造骨細胞”及“噬骨細胞”,前者使骨質存入,後者使骨質流失。一般言之,人類35歲以前骨質存入大於骨質流失,35至40歲之間,骨質存入與流失相當,但40歲以後,尤其停經婦女,骨質流失大於存入,而引起骨質疏鬆,部分的人則有遺傳性(先天性)骨質疏鬆。次發性骨質疏鬆包括體重過輕、抽菸、長期過量飲酒及喝含咖啡因飲料,飲食缺鈣、維生素D吸收不足(包括不曬太陽、副甲狀腺功能異常)、缺乏運動、長期臥床、長期服用影響鈣質吸收的藥物(如:腎皮質素)、腎功能不良而使鈣自尿液中排出等。骨質疏鬆容易引起骨折、疼痛、彎腰駝背、脊柱側彎、變矮、肌肉無力、行動不便,死亡率升高等。

為了預防骨質疏鬆,一方面要預存骨本,另一方面則要減少骨鈣流失。組成嬰兒骨頭的鈣來自母親,所以多產易造成母親骨質疏鬆。其治防之道,先要篩檢是否骨質疏鬆已至嚴重程度,由醫師給予適當之藥物,平常要服用含高鈣之食物及維他命D、適當的太陽浴及從事對骨頭和肌肉有壓力的運動,尤其要預防跌倒,很多人是在家裡的浴室發生跌倒情形。

該場講座,除了說明骨質疏鬆的定義,亦將針對下列項目加以解說:1.骨質疏鬆的原因及危險因子2.骨質疏鬆的危險性3.骨質疏鬆的預防4.骨質疏鬆的篩檢及診斷5.鈣的攝取及食物中鈣的含量6.維生素D 7.如何防止居家跌倒8.骨質疏鬆的藥物處理。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02)2758-8008轉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