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台電 攜手水利署推鯉魚潭景山小水力發電計畫 既有水庫打造無人遙控電廠 3年後年發1400萬度綠電

圖/右至左: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與中水局局長陳弘凷

(wannnews)為持續善用水資源,台電與水利署首度簽署投資開發協議書,利用鯉魚潭
水庫既有設施,啟動「景山小水力」發電計畫。台電表示,繼去年與台中農田水利會合作讓后里圳小水力電廠重生,景山小水力預計7月動工、109年商轉,一年可發電1400萬度,等同提供近4000戶家庭用電,期盼「遇水則發(電)」、充分利用水資源,在不影響用水前提下,用對環境友善、少花費的小水力發揮大貢獻,成為水力開發新模式。

台電今(20)日與水利署中水局簽署鯉魚潭水庫景山小水力投資開發協議書,現場由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與中水局局長陳弘凷(凷音同快)共同出席簽署,期望藉首度聯名攜手合作就打響名號,以水利署既有場域結合台電水力發電技術專長,持續推動後續水資源多元利用。

台電指出,景山小水力計畫是利用苗栗鯉魚潭水庫約81.7公尺的水位高度落差、每秒5.5立方公尺的流量,以既有輸水管道、壩體及進水口等水庫設施,結合設置水輪機組進行發電,不影響水庫原本用水功能,發電後的水還會再放回景山溪,供給台中、苗栗地區用水,除節省過往設置水力發電廠所需廠房、引水設施等工程費用,也讓每一滴寶貴水資源有雙重利用,同時提高水庫營運效益。

台電表示,水力發電可說是台灣再生能源的開山祖師,台電自接管日治時期水力電廠,與後續開發全國水力資源,目前共有超過40座大、小型水力發電廠,總裝置容量達209萬瓩、一年貢獻發電約44億度。景山小水力計畫共投資2.88億元,預計今年7月動工、109年正式商轉,完工後更將化身「無人遙控電廠」,從苗栗卓蘭電廠即可同步遠端遙控,降低運維人力與成本,提升小水力發電效益。

台電說明,台電既有大型水力發電廠多結合水庫,讓再生水資源除供給人民用水,也能同時善用水庫的高低水位落差來發電,而在既有大水力資源多已開發後,台電現積極規劃投入開發裝置容量在2萬瓩以下的小型水力發電計畫,去年首度與台中農田水利會合作、讓后里圳小水力重生,今年接著推動台電景山小水力計畫,另已初步蒐集規劃超過10個綠能小水力潛力場址,除台電自有大甲溪及東部等發電廠,還有水利署及地方政府所屬的堰壩,台電也努力與地方農田水利會洽談利用更多灌溉渠道開發小水力,積極善用寶貴再生的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