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2018客庄影像徵集》頒獎典禮楊長鎮鼓勵跳出框架 用行動創造「現代新客家」

圖/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於《2018客庄影像徵集》頒獎典禮致詞

(WannNews)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2018客庄影像徵集》,今(30)日下午在台北松菸
誠品表演廳隆重舉行頒獎典禮。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致詞時指出,此次的影像作品跳出了客家既定框架,創作者透過鏡頭帶觀眾看見全新的客家觀點及現代客家生活樣貌,因此,客家不該再僅止於想像何為客家,而是該用行動創造出全新的現代客家。

《2018客庄影像徵集》自去(107)年9月起至12月3日止,總計收到112件作品,包含紀錄片、劇情片、動畫片…等多元類型,而賽制依拍攝地點分為「台三線組」、 「台九線組」、「高屏地區組」及「其他地區組」四組,每組選出首獎1名10萬元,佳作五名獎各2萬元;評審團主席彭啟源導演表示,這次的獲獎作品共同特徵就是「跳脫出框架,看見真正的客家」。

這場宛如音樂會般的頒獎典禮,首先由「吉那罐子」的《理所當然》,及歌詞講述都會男女的《今夜2 night》揭開序幕,;會中創作才女「米莎」也帶來《腳跡》、《介條河壩》兩首優美並饒富影像的客家創作曲目。整場活動由音樂及影像重複交疊,創造出一場難得一見的現代客家藝文饗宴。至始至終陶醉在優美旋律的楊副主委開玩笑的表示,「原來客家也可以這麼sexy」。

楊副主委致詞表示,我們談到客家總是不離客庄、農田、阿公阿婆、粢粑等事務,甚至現今學童演講時還會講「入山開墾、種田」等,與自己不曾經歷的事物,也因此不難想像有許多客家子弟被困在「客家」的框架中,他鼓勵客家子弟不要總是想「What」客家是什麼?,而是要「How」身體力行親身體會,才能呈現出「真正的客家」。

楊副主委也提到,此次的創作者年齡層與職業相當廣泛,從本國學生、外籍學生、上班族、業餘攝影師、小學老師到退休人員等,其中學生作品件數達42件,約占總數1/3,讓人看見年輕客家子弟積極參與客家事務的一面,這些作品中的題材,更有許多人選擇返鄉拍攝,真實的紀錄屬於自己的客庄風土人文及客家精神,讓人透過他們的鏡頭看見全新的客家。

此次台三線組首獎《與山的對話》,得獎人利用三年時間,平實記錄新竹縣鹿寮坑客庄,歷經繁盛農業、農業濫用、工業汙染後,社區居民參考日本里山倡議,重新友善耕種,與土地共生永續的客庄社區再造故事;台九線組首獎《乘著想念的歌聲飛翔》得獎人曾國安透過兒時熟悉的客家歌謠旋律,回憶家鄉的人事景物,也透過鏡頭,記錄花蓮縣玉里鎮客家璞石歌謠班客語薪傳師江壽奇十餘年來致力教導地方居民(包括客家人、閩南人、原住民、外省山東人)演唱客家歌謠的趣事。

其他地區組首獎《兩代人,兩代情》敘述嫁到臺灣客庄的新住民,在多年後子女陪著飛越4,000多公里,回到印尼探訪親人的真實故事;高屏地區組的佳作《美濃好食》,以3D電腦動畫,化身為美濃小白玉蘿蔔,創意詮釋與爺爺奶奶在高雄六龜家鄉互動的有趣回憶;《客家理髮師剪下的一生》則是文藻外語大學學生在屏東縣佳冬鄉作的拍攝紀錄,陳述老街、老理髮師和濃濃的人情味。

本次影片徵件評審團由7位專家學者組成,包括長期走訪客庄拍攝記錄片超過25年經驗的導演彭啟原、瀚草影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湯昇榮、執導中國破億票房電影《快把我哥帶走》導演鄭芬芬、資深攝影師及紀錄片導演何經泰、入圍國際記錄片影展的新銳導演王伯安、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邱啟明及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徐振興。

獲選的24個得獎作品均可透過客家委員會「映像客庄| 2018影片徵集活動」官網(https://iseehakka.com.tw/)「作品專區」點選欣賞,歡迎民眾踴躍觀賞,更加了解客家在地的豐富故事與文化!
                                        圖/高屏地區組得獎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