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臺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 11月推廣趣味衛教提升疾病意識   

/臺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理事長黃燦龍(左)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陳明晃(右)


(WannNews) 11月10日是世界神經內分泌瘤日,醫師提醒,若有多次低血糖、熱潮紅、反
覆腹痛、反覆胃潰瘍等疑似症狀,應進一步檢查,以利早期發現與治療。65歲的王女士感覺右腹腫脹而前往醫院就醫檢查,起初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沒想到就醫檢查發現肝臟竟有80%都是腫瘤,且胰臟頭與淋巴都有大小腫瘤。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卻因就診時機太晚,使王女士錯失及早治療的時機。

王女士這樣的案例並非首例,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有六成好發於胰臟和胃腸道器官,但全身各處器官或組織都有可能生長,是一種極為罕見的癌症;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陳明晃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在神經內分泌系統中,由神經內分泌細胞所引起的腫瘤,主要是分泌過量荷爾蒙,導致患者產生症狀,約6成發生在腸胃道、胰臟等消化系統,約3成發生在肺部。

陳明晃醫師提醒,其中以低血糖較為特殊,若在無任何慢性病史的情況下,卻出現低血糖多次,就應該提高警覺心。陳明晃醫師也呼籲,民眾不要因暫時出現疑似症狀而過於恐慌,而是當症狀持續數周以上,且經過初步診斷,吃藥後仍無明顯改善,即建議可先到腸胃內科、消化外科、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及血液腫瘤科做進一步檢查。

臺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理事長黃燦龍表示,世界神經內分泌腫瘤日,臺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也特別在11月規劃北中南三場趣味講座,邀請了專業醫師、心理諮商、營養師在各個方面給予建議,除此之外,也布置了三大遊戲關卡,讓民眾可在趣味中學習、了解「神經內分泌腫瘤」,當症狀反覆地出現時,能進一步檢查,以利早期發現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