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頭痛欲裂以為長腦瘤!!!結果竟是青光眼 1/4恐失明 不可忽視的視力危機

圖:陳賢立醫師、呂大文主任和病友張女士(左起),共同呼籲重視眼睛健康,預防青光眼。

 

(WannNews) 今年70多歲的張大姊因頭痛、肩胛痛和胸悶就醫,最嚴重時吃止痛藥10多分鐘就失效,頭也痛到頭部需要支撐,後來發現是青光眼問題,初期藥物副作用也讓她吃足苦頭,所幸最後經藥物調整後才成功控制眼壓、保住視力。

 醫師提醒,急性青光眼發作可能引起噁心、嘔吐等症狀,有些人不以為意,以為睡一覺就好,結果睡醒了,視力也沒了! 而台灣青光眼的病人數高達35-45萬人,比慢性腎衰竭、憂鬱症等疾病的患者數還多,且其中1/4有失明危機,提醒民眾注意青光眼徵兆,早期發現並治療才能避免失明風險。

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青光眼科陳賢立醫師表示,青光眼位居失明原因的第二名,亞州人罹患青光眼後有25%失明機率,臨床上青光眼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開放型青光眼,這類患者往往沒有症狀,等到視野缺損時,視力已經無法恢復,而另一種閉鎖型青光眼,則是來勢洶洶、較為急性,患者可能覺得頭痛、噁心,如果沒有及時就醫,可能睡一覺起床就喪失視力。

陳賢立指出,青光眼簡單來說就是眼壓太高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和視野不同程度的傷害;人眼的水晶體前方與角膜中間,充滿了房水液,提供眼睛組織營養,正常情況下,48~90%的房水液會從小樑網膜排出、剩下的則由葡萄鞏膜排出,一旦排出管道出問題,房水液排不出去,眼壓就會增高,形成青光眼。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呂大文主任表示,正常眼壓應介於11~20毫米汞柱,眼睛每天大概分泌3.5毫升的房水液,如果排出少於3.5毫升,眼壓就會增高,出現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眼球劇痛等症狀。

目前青光眼的治療,只能延緩視力喪失,無法治癒,降低眼壓是唯一可以改善青光眼視野喪失的有效方法,初期患者要避免惡化,末期患者則要維持視覺功能。

臨床上降眼壓的藥物主要分成兩種作用,一種是減少房水產生,一種是促進房水排出。市面上促進房水液排出的藥物都是針對次要排水通道(葡萄鞏膜)作用,主要排水通道(小樑網)反而沒有藥物可用。所以,有些人雖長期使用藥物,降眼壓的效果仍然未達期待。長達20年,現在研發出促進主要通道(小樑網)排水功能的新藥。

呂大文表示,一款結合舊有藥物前列腺素和一氧化氮,針對葡萄鞏膜和小樑網雙管齊下的雙效眼藥水終於問世,台灣也在今年獲得衛福部通過,成為亞太區第一個上市的國家。

 這款雙效合一藥物只要一天一次,使用第二周就可以良好降壓,跟傳統青光眼藥物比較,可以增加3成降壓效果,而且可持續穩定降壓超過1年、效果持久;此外,此款新藥物對心血管影響較小,不用擔心心血管的副作用和性功能障礙,提供青光眼患者一項新選擇。

呂大文建議,青光眼患者要依照醫囑使用藥物,並定期接受眼科醫師檢查,包括眼壓、視神經與視野追蹤,才能確保眼睛健康;而40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等高危險群,則應每年定期做眼睛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陳賢立醫師也提醒,眼壓值較高、年齡超過40歲、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或遠視加白內障患者,以及血壓偏低且手腳冰冷者、長期使用類固醇、眼睛受過外傷、有虹彩炎、眼內腫瘤和眼內出血病史者,都是高危險群,要特別小心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