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響應2020 世界心臟日 心臟專家共同呼籲注重心臟健康

圖/響應2020 世界心臟日 心臟專家共同呼籲注重心臟健康

 

(WannNews)響應2020 世界心臟日,心臟專家共同呼籲注重心臟健康;據衛福部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心臟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近2萬人死於心臟疾病。而新冠肺炎自今年2月爆發後,不少患者因此減少去醫院、取消回診與拿藥,不過心臟科醫師呼籲,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擅自停藥恐有心衰竭、致命風險,據中國研究數據顯示,心血管疾病患者若罹患新冠肺炎後,死亡風險約為一般人的五倍(10.5%),更要遵照醫囑定期會診。

目前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地肆虐中,全球多個研究機構皆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將更容易轉為重症或死亡。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於3月刊登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患前3名合併症分別為高血壓占31%,心血管疾病占14.5%及糖尿病占10% 。《歐洲心臟雜誌》的研究則指出,新冠肺炎中,高達四成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也有二成為心血管疾病患者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執行長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要規律就醫,與醫師持續控制病情,以降低患者面臨傳染性疾病時的重症和死亡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趙庭興表示,已開發國家中約有1-2%的成人罹患心臟衰竭,而在70歲以上的人口當中,心臟衰竭的比例則會提高至10%。台灣360萬的老年人口中,預計有高達36萬位心臟衰竭患者,而且隨台灣的老年人口持續增加,心臟衰竭對於台灣國民健康的威脅也隨之遞增。趙庭興秘書長也分享,為了將國內外最新的治療趨勢帶給臺灣患者,去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也發布《2019年心臟衰竭診斷與治療指引》,幫助心臟科醫師可以快速掌握最新的診斷與治療標準,期待未來心衰患者可以在完善的治療之下,減少住院或死亡的風險。

黃瑞仁執行長表示,心臟衰竭常見症狀為累、喘、腫,目前已有許多治療選擇,建議患者應規律回診並穩定用藥,尤其現在已有整合性醫護團隊提供心臟衰竭照護,許多患者獲得機會重拾人生。黃瑞仁執行長並說明他日前曾收治一名年約六旬的心衰患者,原任職於國立頂尖大學的教授,因心衰竭住院,入院時左心室射出分率只有30%,(正常應大於60%),後經努力配合醫囑進行治療控制,穩定治療並用藥一年多後,左心室射出分率回到60至70%間,並順利回到校園授課中。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保護心臟健康要從日常生活做起,避開危險因素--抽菸、喝酒、不運動、空污等,若感到身體不適,莫名喘、累、腫,務必及早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