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孫中山與羅福星學術研討會」 3月12日 中山講堂舉行



 (Wann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為紀念 國父孫中
山先生逝世89周年,將於3月12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30分於該館中山講堂舉行「孫中山與羅福星學術研討會」。辛亥武昌起義成功,中華民國正式誕生,惟當時的臺灣卻仍遭受日本殖民統治。受到辛亥革命成功的鼓舞,漢民族意識逐漸高漲,臺灣社會相繼掀起一連串抗日浪潮,其中又以羅福星所領導的革命事蹟最為壯烈。

1886年羅福星生於印尼雅加達,幼年曾隨祖父羅耀南返回廣東接受中國詩文啟蒙,十歲再隨祖父返回印尼,中學畢業後又隨祖父來到臺灣,居於苗栗一堡並進入苗栗公學校就讀。羅福星在臺期間,因親身經歷異族統治,深切體會臺灣同胞所受的苦痛,內心常充滿高昂的民族意識與愛國情操。1907年羅福星返回中國大陸,在廈門加入同盟會,並曾參與三二九黃花崗之役,幸獲新軍掩護,始能脫身轉往南洋。民國成立後,羅福星再度來臺灣發展組織,號召臺灣同胞抗日,不幸於1914年被捕,並於3月3日處以絞刑,死於臺北監獄之中。

羅福星參與同盟會,接受三民主義洗禮,讓他在臺灣所領導的抗日運動與孫中山所領導的國民革命結為一體,使得國民革命得以在臺灣發展,其中關鍵領導人物就是羅福星。

有鑑於今(103)年適逢羅福星捨身成仁逝世100週年,且有不少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史料的公布,為更進一步瞭解羅福星革命與孫中山國民革命的關連性,該館特於3月12日國父逝世89週年,舉辦「孫中山與羅福星」學術研討會,歡迎對此主題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共襄盛舉。該研討會相關訊息請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最新消息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