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從海峽兩岸發展經驗看孫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 10/7 國父館邀您來聽講

(WannNews)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孫文學術思想研究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菜根心系列講座,將於10月7日(三)下午2時30分在該館中山講堂舉行,邀請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先生演講,講題為「從海峽兩岸發展經驗看孫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

龐建國教授為美國長春藤聯盟名校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社會學博士,專攻國家發展比較研究和全球化等議題。其博士論文題目為《國家機關與經濟轉型:臺灣的案例》(The State and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The Taiwan Case),被評選為當年度探討開發中國家發展現象最傑出的10本博士論文之一,後來由美國Garland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他的最新著作之一,是3年前出版的《孫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國家發展研究的視角》一書。

龐教授學成歸國後,原先任教於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暨研究所,其後,當選兩屆臺北市議員和一屆立法委員。民國94年進入中國文化大學任教迄今,其間,曾於民國97至98年被借調至海峽交流基金會任職,見證了中斷9年之後,臺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恢復交流協商與簽訂兩岸協議。他在過去5年間,亦接受政府有關部門委託計畫,從事兩岸產官學合作研究。並赴大陸進行調查研究約50次,訪談對岸官方、學界及企業人士100餘人次。

龐建國教授長期致力於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開發中國家及已開發國家的發展經驗,與相關學理之梳理和比較,進而闡揚孫中山思想。本次演講,他將從海峽兩岸分治之後各自的發展歷程,包括21世紀以來人類社會的變遷大勢,印證和闡釋孫中山思想歷久彌新的時代意義。他的主要論點包括:一、臺灣在蔣中正、嚴家淦、和蔣經國領導下的經濟建設成就,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快速的經濟發展,和當前歐洲、日本及美國所遭遇的經濟成長困境,可以看出孫中山先生民生主義所蘊含的洞見;二、由臺灣的民主化經驗,較其他發展中國家要來得平順和成功,可以看到孫中山先生民權主義主張的平實可行,並且可以作為中國大陸後續發展的參考。而當前自由主義民主體制(liberal democracy)出現的政府失能問題,也可以在孫中山先生的論述中找到先見之明和解決辦法;三、從孫中山先生的民族主義論述中,看到了臺灣過去復興中華文化的建樹,當前國家認同迷惘的危機,中國大陸崛起的意涵,以及解決文明衝突的線索。演講時間為104年10月7日下午2:30-4:30,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02)2758-8008轉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