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105年「蒲公英行動計畫」海外團隊起跑! 擁抱客家、服務世界!

(WannNews)客家委員會昨日舉辦105年「蒲公英行動計畫」
海外服務行動方案行前策勵會,由范佐銘副主委主持授旗儀式,由跨族群組成的8組青年,將自6月4日起陸續出發到海外服務,實踐服務客家的行動方案。

客家委員會表示,推出「蒲公英行動計畫」,期望鼓勵青年透過提案、實踐的過程,用團隊的力量共同參與客家公共事務。將過往推動10年之「築夢計畫」轉型為「蒲公英行動計畫」海外服務行動方案,促成國內青年與海外客家之連結,同時鼓勵年輕世代以服務行動拓展國際視野。

本年度海外服務行動方案競爭激烈,共有25個團隊報名,經過初審、面試複審及決審等關卡後,8支隊伍脫穎而出,即將行腳至日本、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英國、美國及巴拉圭等7個國家實踐客家歌謠、語言、美食文化推廣、海外客家策展資料採集、客家藍染技藝精進、客庄新住民回娘家紀錄交流等計畫。其中,年紀最小的團隊是來自苗栗客庄的「三義青少年志工隊」,他們將以客家美食廚藝到柬埔寨進行服務。

客家委員會表示,築夢十年有成,培育近200位在各個專長領域散發光彩的青年,而這場策勵會是以青年接棒傳承的概念來舉辦。第1屆築夢大學長,旗美社區大學張正揚校長、返回客庄耕耘社區發展、現任文字工作者的徐彩雲都特地撥冗參與,勉勵即將出發的海外蒲公英團隊,另外還有多位歷年「築夢計畫」之築夢青年一同傳承經驗,期許能搭建交流平台、激盪客家青年新火花!像是曾到尼泊爾義煮的廚師同時也是本會築夢人余明雄,與即將到柬埔寨孤兒院服務的團隊分享過去志工服務時的酸甜苦辣;而另一位築夢人同時也身兼客家電視臺節目導播及紀錄片導演身分的林曉宣,則與即將前往印尼進行新移民交流與記錄的風車尾團體,分享她過去記錄新移民、勞工與街友的經歷。

范佐銘副主委表示,「青年」是國家成長的基石,更是臺灣前進的重要動力,鼓勵青年公共參與,振興客家公民社會是小英總統的客家政見之一,年輕世代的孩子,他們的客家經驗與過去截然不同,看到了不一樣的客家風景,也書寫不一樣的客家故事;相信這群海外團隊的年輕朋友,能夠帶著他們的臺灣客家在地認同,在文化多樣的地球村裡貢獻心力,用身體力行去實踐客家公民社會的交流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