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年國泰金舉行2019年第四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 上調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維持明年景氣放慢趨勢不變

圖/國泰金舉行2019年第四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


(WannNews)國泰金日昨舉行今 (2019) 年第四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國泰
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因應主計總處進行景氣5年修正,該團隊也上調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至2.5%(原為2.2%)。

展望 2020 年,徐之強表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仍是全球景氣主要下檔風險,台灣外部需求持續面臨挑戰,加上今年支持景氣的正面力道將稍鈍化,整體經濟成長動能可能放慢。該團隊預測 2020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也由 2.0% 上調為 2.3%,研判全年成長率有 80% 的機率落在 1.5-3.0% 之間 (原為 1.2-2.7%)。

9月下旬以來,貿易緊張局勢緩和與美歐央行擴大寬鬆,主要地區金融情勢明顯改善。該團隊研判:台灣央行明年將維持利率不變;第一季台灣金融情勢有機會小幅改善,惟仍處在「趨向緊縮」的狀態。

徐之強表示,關稅對景氣影響雖有望降低,但不確定性仍未完全消除,不利外部需求持續力,加上今年支持景氣的正面力道將稍鈍化,維持整體經濟成長動能放慢趨勢看法不變。

徐之強強調,得益於企業轉單與回台投資,第四季台灣景氣將保持強勁表現,惟鑑於後續利多的效果將逐漸降低,明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可能放慢。該團隊評估,明年第一季台灣景氣將由朗轉陰,第一季經濟氣候出現陰的機率將在 40% 以上;雨的機率低於 5%,衰退風險仍低。

由於台灣景氣穩健、流動性充裕,且美歐等主要央行進一步寬鬆的空間已縮減,該團隊研判,台灣央行明年將維持利率不變。鑑於台股高檔震盪與長短債利差縮窄,預期第一季整體金融情勢有機會小幅改善,惟仍處在「趨向緊縮」的狀態。

影響2020年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的主要因素:(1)美、中貿易戰升級的不確定風險仍存;(2)美國聯準會未來貨幣政策的傾向與步調;(3)美國與朝鮮、伊朗、中國地緣政治不確定性風險;(4)英國明年初脫歐可能性增加,關注未來英歐新關係談判;(5)中國加大刺激的財政政策與偏寬鬆貨幣政策的穩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