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2014客家青年領袖夏令營 學員直呼滿載而歸

(WannNews)客家委員會為培植客家領袖人才,開拓青年視野,特別匯集國內大學校院34位對客家事務有興趣的優秀青年,舉辦第二屆「客家青年領袖夏令營」。自7月27日(星期日)起展開為期7天6夜的「客家專題」、「青年築夢」及「領袖論壇」等系列課程,並在8月2日(星期六)於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成果發表暨結業式。
營隊首日在始業式後,隨即由客家音樂創作才女蕭佩茹分享如何突破心防,勇敢展現自我的心路歷程,並教唱客家歌曲。28日一早,來到客委會總覽客家政策;下午接著由家喻戶曉的阿基師傳授踏穩腳步,邁向職場A咖目標的秘訣;晚上成功大學饒夢霞副教授更以幽默的口吻,講授性別平等之國際主流趨勢。

29日至桃園縣客家文化館,首先由臺灣客家音像紀錄學會彭啟原理事長以多年來親赴臺灣各地客庄蒐集的影像紀錄,娓娓道來客家的歷史與文化,接者參訪鍾肇政文學館及鄧雨賢音樂館,感受客家藝文大師氣息;下午至新埔義民廟,認識客委會辦理「客庄12大節慶」,並在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老師的帶領下,深入瞭解義民廟的歷史背景與祭典文化,以及劉氏雙堂屋客家文史聚落。

30日學員們走訪「臺3線茶產業亮點」,上午在關西錦泰茶廠,認識老茶廠如何隨時代演變求新求變,創新轉型;下午則到頭份怡明茶園,由3位獲客委會「推展客家青年返鄉創業啟航補助計畫」輔導有成之客家青年,分享從現在開始勇敢築夢,並付諸實踐的創業經驗;緊接著茶園主人林玉萍小姐更以其親身經驗,傳達創業後亦步亦趨,築夢踏實的積極作為。晚間課程則由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先生,分享在求新求變的社會中,年輕朋友如何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及面對未來。

在文化推動的歷程中,絕不能忽略語言與文化傳承的重要性,31日上午,客語薪傳師陳玉英校長以輕鬆的方式向學員們傳達母語傳承的重要性;下午參訪「102年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得主鄭榮興教授成立的客家戲曲學苑,由鄭教授分享獨具一格的客家戲,如何逐步邁向國際藝術殿堂演出,並在劇團團員的親身示範中,讓學員們實際演練戲曲身段。

8月1日上午,學員們挑戰全長2.5公里的健行古道,並參訪經由客委會客庄生活環境營造計畫輔導後的造橋火車站站長及副站長宿舍整建成果;下午造訪國家級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聽取客委會對南北兩座園區的經營理念及近年客庄生活環境營造成果。除此之外,客委會劉慶中主任委員在晚間時段,與學員們分享如何形塑成功領導者的宏觀視野,成為客家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本次營隊也特別為學員安排領導力培訓系列課程,透過培養青年的實踐力與影響力,體認客家後生肩負的使命,並以「World Café」的互動方式,讓學員們分享彼此的學習心得,聚焦青年領袖後續的行動計畫及未來的實踐方向。

經過7天緊鑼密鼓的營期課程洗禮,學員們以客家藝文、客家產經及客庄生活為主題,結合課程中所見所聞,在有限時間內發表學習成果,紮實而豐富,令人驚豔。最後在客委會鍾萬梅副主委頒發學員結業證書的祝賀與鼓勵聲中,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