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中山思想與監察制度」 3/4 國父館邀您來聽講

(WannNews)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孫文學術思想研究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菜根心系列講座,將於3月4日(三)下午2時30分在該館中山講堂舉行,邀請臺灣大學政治系暨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葛永光演講,講題為「中山思想與監察制度」。

葛永光教授中英文著作十餘本,學術論文上百篇,其中包括幼獅出版社發行「意識型態與發展:中山思想與臺灣發展經驗」等書籍。葛教授曾任臺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所長,其著作「意識型態與發展:中山思想與臺灣發展經驗」曾獲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2005年最佳著作獎,對中山思想研究有獨特之看法。

中山先生沿襲中國傳統政治思想與制度,將監察權與考試權獨立成為政府制度中之憲政機關,並融合西方當代行政、立法、司法之三權政治思潮與制度,創立五權憲法與政治制度,有別於西方之三權憲法與制度,為全世界獨一無二之政治制度。

監察權與西方的監察使(Ombudsman)制度有異曲同工之妙,西方監察使制度的蓬勃發展,亦說明將監察權從三權中獨立出來,可說是一個世界政府制度發展的趨勢。葛教授對中山思想與各國政府制度有深入的研究,又曾任監察委員,對監察制度的實務有精深的瞭解,歡迎各界人士前往聆聽演講並交流意見。相關資訊請至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http://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國父紀念館(02)2758-8008轉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