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雲端社區財務管理系統

協助社區管委會製作財務報表
作帳快又好
免費使用無負擔
http://www.longrock.com.tw

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2019客家美展」5月17日登場 演繹客家文藝復興之美

圖李主委與老中青客籍藝術家在「2019客家美展」記者會中合影

 (WannNews) 為推展客家藝文,客家委員會於今(17)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舉行「2019客家美展」開幕記者會,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強調,今年美展是歷年來最盛大的一次,邀請了來自全國臺各地112位客籍前輩、中生代及新生代藝術家共同參展,展出逾150件作品,歡迎大家前往欣賞、探索客家藝術之美。

李主委在記者會中表示,自己擔任客委會主委前後有七年的時間,其間不斷地思考什麼是「客家美學」,而為了找尋答案,客委會規劃了一場又一場與國內外客籍藝術家的交流,發現客家美學是多元的、豐富的、感性的文化集體構造,正因為有越來越多人的努力投入客家文化,才逐漸建構出屬於大家的「客家美學」。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表示,「2019客家美展」臺北首展將於5月17日至6月9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一展廳登場,6月14日及7月3日接續移展至苗栗及屏東。本次美展以「心景/新境」的策展主軸,從歷史整理的角度出發,全面搜羅當代傑出客籍藝術家的創作風貌及表現,包括油畫、水彩、膠彩、水墨、雕塑、陶藝、版畫、複合媒材及數位多媒材等類型,並以年齡層為主軸,分為:藏珍─超越歲月的淬鍊、恁靚─展現時代的容顏、幼秀─禮讚生命的盛宴、鬧熱─開創嶄新的篇章等四個系列,透過上述系列,觀察不同世代的客籍藝術家,在對內生景、對外造境上的不同表現與內涵。

這次參展的資深客籍藝術家,包括何肇衢、曾文忠、黎蘭、陳國展、謝孝德、江明賢、何恆雄、葉松森、曾興平、陳俊光、邱定夫、詹前裕等,透過展出的創作作品,展現他們在人生上的堅持與成就,其中新生代的客籍藝術家黃心健,於前年以《沙中房間》一舉奪下威尼斯首屆VR競賽金獅獎,讓大家驚豔新生代客籍藝術家所擁有的豐沛創作能量。

客委會表示, 2003年首次舉辦「傑出客籍美術家邀請展」,以看見美麗客家,傳承永恆文化的心情,推介傑出客籍美術家; 2009年「台灣客家美術百人展」規模擴大至百人,收納更多作品及更多年輕新秀,美展更加豐富多元; 2016年以「穿越」為核心的「當代客家美展」,利用科技媒體融入藝術,將客家傳統以新時代藝術展現。今年為了充實客家美學內涵,透過系統性的規劃與累積,展現客家藝術的價值與重要性,以藝術文化貼近客家文化本質的初心,朝「客家文藝復興」邁進,期望更多朋友參與各種優質的客家文化藝術活動,認識客家、親近客家,有如一家。